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高齡社會的法律與政策
Aging Law and Policy 
開課學期
112-1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國家發展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張兆恬 
課號
NtlDev7140 
課程識別碼
341 M596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6,7(13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國發204 
備註
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20人
外系人數限制:5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據WHO之定義,我國已於2018年成為高齡社會(高於14%),且即將於2025年成為超高齡社會(高於20%),預計在2061年,高齡人口將佔我國人口之41%,已近人口之半數。本課程從法律面切入探討高齡社會之社會與政策議題,不僅探究法律如何因應高齡社會,也從倫理層面對於規範與政策加以反思。 本課程是以法律為主要關注對象,但由於討論的層面也包含政策與倫理,且期望能夠刺激跨領域的對話,故選課同學並不一定需要具備法律背景。
本學期將以數位科技與高齡社會作為主要視角,修課學生將閱讀相關文獻,並且擇定相關主題作為期末報告研究題目。 

課程目標
1. 對於高齡社會所涉及的主要政策與法律議題,具備宏觀性的理解。
2. 瞭解我國與高齡有關之重要法律及其法律爭點。
3. 瞭解各重要議題在他國經驗上可資參照之重要案例。
4. 對於本學期之主軸數位福利國、高齡社會與人工智慧、科技照顧等議題能掌握主要文獻,並且對此議題能夠進行獨立研究。 
課程要求
如評量方式所示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視學生學習狀況而定。 
Office Hours
每週一 15:30~17:30 備註: 需與教師先行約定,請email至chaotien817@ntu.edu.tw 
指定閱讀
如各週進度所示,將於NTU COOL課程網站上公布。 
參考書目
亦可參照下列參考讀物:
1. 臺北大學法律學院比較法資料中心主編,《高齡社會與法導論》,元照出版公司,2020年8月。
2. 俞百羽、呂榮海,《長照法律面面觀》,元照出版公司,2020年11月。
3. 黃詩淳、陳自強主編,《高齡化社會法律之新挑戰:以財產管理為中心》,新學林出版社,2019年2版。
4. 藤田孝典,《下流老人》,如果出版社,2016年4月。
5. NHK特別採訪小組,《無緣社會》,新雨出版社,2015年9月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出席及參與 
20% 
同學並有出席及積極參與的義務,故無法出席者,應於上課前一小時向授課教師提出請假。無故缺席三次以上,本課程為不及格。 
2. 
期中報告及心得撰寫 
40% 
期中口頭報告:自第4週起,每週將由修課同學輪流進行報告。報告方式為:研究生應該負責導讀當週教師指定之文獻(以英文為主),報告時間以20-25分鐘為原則,投影片以20張為上限,並應於上課前24小時上傳NTU COOL平台。大學部學生應選擇一與當週主題有關之議題,就我國相關的法律問題進行報告,報告內容必須含有法律或者法院判決的介紹,報告時間以10-15鐘為原則,投影片以10張為上限,亦須參照前述規定上傳。 心得撰寫:除報告週以外,研究生應擇其他週就指定閱讀內容研讀,撰寫心得或提問1次,撰寫者需針對該週指定閱讀內容提出三個以上的問題或心得,同樣於上課前24小時上傳NTU COOL平台討論區。(大學部不須繳交此作業) 
3. 
期末報告 
40% 
選擇任何與高齡相關法律或政策議題為主題,以符合學術格式及引用的方式撰寫,研究生在8000字以上,大學部在4000字以上(含註腳)。修課學生須在第14週上課以前之週五下班前,提出一頁以內的構想,並於第14週分別與教師面談討論。 
 
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
 
上課形式
作業繳交方式
考試形式
其他
由師生雙方議定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04  導論:「我希望活到75歲」v. 如果活到100歲--高齡社會的法律與倫理 
第2週
9/11  誰來照顧高齡者:扶養義務與孝道文化 
第3週
9/18  誰來照顧高齡者:數位福利國的省思 
第4週
9/25  長照政策(I):概述 
第5週
10/02  長照政策(II):長照機構之管理 
第6週
10/09  國定假日停課一次 
第7週
10/16  長照政策(III):機構照顧的法律議題 
第8週
10/23  照顧與經濟議題:成人監護 
第9週
10/30  經濟議題:遺囑與繼承 
第10週
11/06  經濟議題:老年詐欺與金融安全 
第11週
11/13  健康與醫療議題:臨終醫療決定 
第12週
11/20  健康與醫療議題:老年與COVID-19 
第13週
11/27  健康與醫療議題:科技照護 
第14週
12/04  居住權與「以房養老」
期末報告構想研討 
第15週
12/11  專題演講:The Law and Politics of Reproductive Rights in the US(12/7 12:00-13:10,國發R300)
(自由參與) 
第16週
12/18  結論:我國對於高齡社會的法律與政策因應總覽
期末報告發表